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赴孟州等地学习考察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南阳市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图片29

  近日,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书晓带队,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法工委、县政府办、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同志一行先后到孟州、巩义、平桥、桐柏等地考察调研和美乡村建设,学习先进经验,为加快内乡县和美乡村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考察组先后参观了孟州市谷旦镇米庄村、西虢镇莫沟村、巩义市涉村镇北庄村(石居部落)、大南沟村、西沟村、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郝堂村及桐柏县尚楼村、磨沟村的和美乡村建设情况。

图片30

(郝堂村图片)

  特别是进入郝堂村,映入眼帘的是这样的画卷:青山环绕,小桥流水,绿树掩映,砖墙黛瓦;村道小路,一片片波斯菊迎风绽放;房前屋后,一畦畦菜园绿意盎然;庭间院里,一丛丛花树充满生机。在对村庄进行修复和改造过程中,郝堂有“三尊重”(尊重自然环境、尊重村庄肌理、尊重群众意愿)、“四不”(不砍树、不填塘、不挖山、不扒房)、“四改”(改水、改厕、改厨、改房),非常值得学习。

图片31

(桐柏县城郊乡尚楼村)

  通过参观学习,考察组的同志们感受到了这些市县区党委、政府在和美乡村建设上,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成功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以绿色发展为核心,将乡村文创、休闲旅游、观赏农业、康养游学等方面相融合,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一行对于巩义、平桥、桐柏等地勇于探索实践、高起点布局谋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学习总结,并结合内乡实际研讨,考察组认为:内乡要在现有基础上,以争创全省乡村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既要加强“硬件”建设,又要突出“软件”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特别是要探索实施“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模式,打造默河两岸生态经济示范带、中以产业园研学基地、福瑞滋科技园、郦邑贡菊观赏园、琴溪湖茶叶采摘园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力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和休闲观光园区和乡村旅游特色村,走出一条独具特色、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内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延华


版权所有:南阳市人大常委会      备案号:豫ICP备19026864号    

本站所有图片、信息均为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