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内乡县马山口镇人大“五化”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南阳市人大 阅读次数: 【字体: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活动、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2023年上半年,马山口镇人大以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省、市、县关于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有关精神,全力推进代表联络站的“五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络站联系服务群众、传递社情民意、代表依法履职的功能作用。

  一是建站“标准化”。按照联络站建设运行标准,对镇级联络站和5个片区代表联络室进行改造升级,打造“1+5”的联络模式,着力将代表联络站、联络室建设成日常办公、选民接待、学习培训、活动交流的主阵地,切实为代表履职、服务选民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接待“常态化”。将每周三定为选民接待日,由县、镇人大代表们轮流接待选民,截至目前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件,交办、转办代表意见建议31件,现已全部得到处理与回复。通过接待选民,切实拉近了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发挥了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激发了代表为民履职意识。

  三是活动“多样化”。结合2023年全镇人大工作计划,同时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创新活动载体和形式,上半年组织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选民、政策宣讲等活动13次,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尽职能力。

  四是运行“持续化”。按照“群众点单、代表下单、政府买单”的工作机制,代表联络站持续关注群众反映问题的热点领域,将其转化为视察调研的重要课题和人大会议期间代表的重要建议。上半年组织代表开展调研活动2次,在县、镇人代会期间提出议案和建议意见共计27件,真正做到为民发声、为民解忧。

  五是管理“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代表联络站代表学习培训、代表活动、代表视察调研、意见建议处理反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代表学习活动、视察调研、联系走访选民等工作,提升代表履职效能。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人大代表的法定义务、应尽之责,更是一项永恒主题。马山口镇人大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化”建设,多领域开展代表履职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马山口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助力添彩。

(供稿人 齐冲)


版权所有:南阳市人大常委会      备案号:豫ICP备19026864号    

本站所有图片、信息均为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